用户3625379652

数读:

舍己救人的美国空军伞降救援队

当地时间5月2日,一艘委内瑞拉渔船在太平洋上起火,11名中国船员被困一只救生筏上,其中4人被严重烧伤。接到求救信号后,美国空军立即派出两架“战斗王2”型救援飞机、三架HH-60“铺路鹰”型直升机、48人参与施救,成功救走2名严重烧伤中国船员,另有2名船员死亡,其他7名身体状况良好的中国船员已乘船返回中国。事件被报道后,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正进行着上述情况的核实。

持续飞行11小时,马不停蹄奔袭1770公里,出动5架飞机,只为救助2名外国伤员。这不是好莱坞英雄主义大片,这只是美国空军伞兵救援队的日常工作。

美国空军伞降救援队(USAF Pararescue),是美国空军的特种部队之一,专司人道主义救援,隶属于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(AFSOC)和空军作战司令部(ACC)。

尽管美国人早在1922年就意识到空中救援的重要性,但伞降救援队走上历史舞台则在二战时期。当时,中缅印战区因军需运输任务,常常需要飞机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跨越喜马拉雅山脉,将物资运往中国境内。然而,由于天气、机械等原因,不少飞机难以抵达目的地,飞行员不得不中途跳伞或迫降,亟待援救。在此背景下,美空军开始着手组织伞兵队开展救援。1943年8月,他们成功实施了第一次救援任务。

此后,由专业人士组成的伞降救援队开始成长。到1950年,美国空军救援的各类专业力量已整合完毕。在朝鲜战争中,他们撤离了超过8000名关键伤员,从敌方战线后救出近1000名战士。到越战期间,伞降救援队员更是大展拳脚,功绩显赫。如今,伞降救援队的任务大为拓展。除了拯救战争伤员,还在和平时期,承担着事故和灾害下各式各样的搜救任务。他们甚至协助着NASA,帮助搜救那些返回地球的宇航员。

也许,你会好奇,这些队员们,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?根据美国空军网站的资料,伞降救援队员要忍受美国军队里最严苛的训练,他们24小时待命,第一时间响应救援呼吁。为救他人(不分国籍),他们“上天入海”“飞檐走壁”不在话下,能舍身跳进敌营的刀枪弹雨,具备关键可靠的医疗素质。可以说,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精英:目前颁发的22枚美国空军十字奖章中,就有12枚授予了伞降救援队员。

这里的战士,正用无惧一切的勇气和快速灵敏的反应力,践行着他们的口号:舍己救人(That others may live)。

评论

热度(29)